益阳拼团购房197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每月租金最低1.5万?警惕自持租赁项目走样变味

发布时间: 2018-04-23 08:38:55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国内动态


自持租赁住房项目万科翡翠书院近日推出“月租金最低1.5万、10年租金180万元起”的租赁产品,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有专家表示,该项目仿照商品房预售创设出“预租”,存在巨大风险,租客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慎重决策。另有专家表示,万科翡翠书院的做法有“以租赁的名义行销售之实”之嫌。

万科翡翠书院项目位于海淀区北清路与永澄北路交汇处北1000米处。2016年,万科通过现场竞拍取得该项目,100%自持租赁。据了解,为了回笼资金,该项目将启动预租:90平方米三居室的月租金为1.5万至1.8万元,18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四居室月租金为3万至4万元,租期10年,租客需提前一次性支付租金180万元-480万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表示,万科仿照商品房预售创设出“预租”,这种做法存在巨大的风险。从实践来看,房屋租赁一般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房”,租客交付租金后即可入住。所谓预租与通常的租赁不同,是模仿预售而创设的。对于预租,目前《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中没有任何类似预售制度、维护承租人利益的特别规定。该项目最快也得到2020年才能入住,租客提前两年支付那么一大笔租金,面临很大的风险。一旦发生延期交房、房屋品质未达到约定标准甚至房屋被第三人依法取得或者查封等情形时,由于缺乏制度规范,租客的权益很难得到法律保障。对于这类产品,租客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慎重决策。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认为,万科以成本反推出来的租金水平已经完全偏离了市场实际,高额租金超出了很多租客的承受能力。国家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初衷在于通过租赁市场解决广大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使买不起房子的群体可以先租房居住。该项目的做法显然背离了国家的政策方向。

另有业内专家表示,万科翡翠书院的做法有“以租赁的名义行销售之实”之嫌。去年北京市住建委联合规土委发布了《关于本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令禁止以租代售及变相销售。去年3月万科与小米合作“众筹建房”,企业以租代售,被多个政府部门多次约谈。去年12月,媒体报道“中国铁建理想家”项目对外宣传“企业自持商品房租金一次付10年押金要付20年”,北京市住建委立马约谈了其开发建设单位中国铁建北京欣达置业有限公司,叫停了一切相关宣传。


责任编辑: shi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