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拼团购房167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八城市率先试水信用租房 信用超650分免押金

发布时间: 2017-10-18 20:15:2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支付宝宣布首批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试水信用租房,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就可以免去租房押金。

业内人士称,这是“信用+租赁”的首次跨界合作,将给高信用的租客和房东带来更多红利,有利于建立多元、规范的住房租赁市场。信用体系的加入真的能帮助租赁市场解决痛点吗?又将为万亿规模房屋租赁市场带来哪些变革?

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租房是摆在毕业后的头等大事。而对于一些家庭来说,租房也是距离工作单位更近、为孩子上学等原因做出的选择。但是“付三押一”的高昂费用、黑中介的横行都是摆在租房客前的难题。

本月10日支付宝正式上线“租房”新模块,让备受关注的整个房地产市场炸了锅。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刘杨介绍:“比如现在我们采用B2C的模式,合作的房源都是品牌公寓,首先从源头上保障真实。第二,我们合同一旦签订是电子合同,系统会把这套房子自动下线,不太会出现你看到房源过去问的时候他说房子已经租出去了。”

听上去支付宝的这一举动的确是剑指租赁市场上的问题,也确实能让一些租客获得实惠。但是,南京业内研究院分析师耿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在她看来信用租房的前景尚不明朗,不少问题还有待在实践中去发现和解决,“租客逃避水电费、破坏家电不赔偿就退租怎么办?租客方面,黑中介利用个人账户继续发布虚假房源怎么办?电子签约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双方注意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支付宝与公寓的牵手,其实背后有着各自的诉求,“支付宝的诉求肯定是根据这个作为一个切口进入到租房市场,因为租房市场是一个几十万亿的庞大市场。但是公寓房源方目前能和支付宝合作的都是很难出租出去,或者相对出租难度比普通租赁大一些的房源,才会选择通过降低押金一定程度上和支付宝做客户置换,从支付宝庞大的客户群中筛选出一部分意向租赁客户给予这种优惠。”

类似于这样将信用和租赁房屋融合在一起的也并非支付宝一家,近期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中国银联表示,通过建立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内容权益、综合支付为亮点,服务于各地政府住房租赁平台,满足租赁各参与方的实际需求。

信用真的可以解决房地产面临的问题吗?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姚国章教授以芝麻信用为例表示,租赁服务不止于信用还牵扯到诸多配套,“因为芝麻信用经过多年积累已经产生大量数据,数据对用户的身份识别和征信情况是很好的依据,但是租赁服务不光是身份识别的事情,还牵扯到配套服务,不是简单靠支付工具和芝麻信用积分能解决的。”

该分析师表示市场的真正痛点是房源供给,而这需要给市场做加法改变现有的供需结构,“不论是房屋买卖市场还是房屋租赁市场,只有一个真正提供房源、改变供需结构的才会有影响,任何一个行业被颠覆肯定是可取代性、可替代性出现,它才会被颠覆。”

不过无论如何,不难看出,在租房交易中引入信用评价体系是大势所趋。今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其中一项重头戏是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强化住房租赁信用管理。

住建部交易租赁和产权管理处处长沈悦表示:“针对租赁市场存在虚假房源较多、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通知提出来要求这些人口进入大中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赁的交易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引导同样的出租房规范经营,增强群众住房的安全感和稳定感,让群众安心租房。”

责任编辑: shi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