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拼团购房155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租赁业整体规模仍一片火热 防控金融风险成行业保证

租赁业整体规模仍一片火热 防控金融风险成行业保证

发布时间: 2017-01-22 12:57:24

来源: 金融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加强租赁风险防范促行业稳步发展

2016年刚刚收官,有租赁业内专家测算,2016年全国融资租赁企业大致可达到7400余家,业务总量上全行业合同余额约为5.2万亿元人民币,行业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租赁行业整体规模仍呈现一片火热,实现逆周期增长,租赁行业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一大亮点。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时也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为促进租赁行业稳步发展,风控作为租赁四大支柱之一,备受业内从业者及专家的重视。为了促进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重视行业风险,将风控提上重要日程,已成为租赁业走得更远的保证。

信用风险上升行业差别明显

信用风险是租赁行业开展租赁业务时直接面对的风险。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刘竹梅表示,2016年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整体面临的信用风险处于上升趋势,但不同细分行业差别较大。

钢铁煤炭等一些传统的周期性行业产能过剩较为严重,受国家宏观环境的影响,企业获利能力减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现金流比较紧张。因此,在去杠杆背景下企业信用风险或将在2017年持续上升。

而对技术含量较高的、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如医疗租赁的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信用风险则较为可控。因此,不少行业内租赁公司在选择承租人时较为青睐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珠江金融租赁董事兼副总裁杨博钦表示,医疗、旅游消费、节能环保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产品是租赁公司开展承租业务的优先选择。

此外,在业务细分市场中,选择央企、地方国企以及龙头企业也是租赁公司控制信用风险的直接手段。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巍表示,资本实力相对雄厚、风控能力强的公司仍然是大型租赁市场的主力,比如生物资产、影视设备等领域的租赁公司。而规模较小的租赁企业则有可能面临业务调整的命运。

据了解,中小企业由于企业固定资产少、产品和服务相对单一,相较于大型企业,更容易受到地域、经济周期以及相关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发展状况的影响,因而信用风险具有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更高。因此,有专家表示,防范中小企业信用风险应该在租赁的前、中、后期对承租人、租赁设备、担保人等所有环节队伍持续关注,不仅可预防风险的产生,即便产生风险,也可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流动性风险凸显加强预警管理

由于融资租赁是长期型的金融工具,具有“短借长用”的特点,因而流动性风险在融资租赁中处于风控的重要环节。

据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金融租赁行业不良率是0.93%,低于整个银行业水平,拨备覆盖率在250%以上,资本充足率为12.91%,客观上*御风险的能力较强。但同时也有专家认识到,企业的流动性风险问题依旧突出。

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杨海田介绍说,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已经提上日程。有一些企业业务规模虽然大,但存储的资金流量不够,往往在执行合同过程中,因为资金未在期限内到位造成违约情况,行业内这种案例时有发生。

此外,杨博钦也认为,流动性风险随着租赁期也会增长。流动性风险一般是在3年到5年期间出现,第4年和第5年容易出现风险。为了控制流动性风险,租赁公司需要做好风险预警管理,建立一套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这些不仅是风险管理部门的职责,前台、中台、后台部门都应有所负责。尤其是流动性风险,还需要诸如金融市场和资产法律等相关业务部门的配合,因此,内部风险控制需要全方面做好评估信息沟通,以图实现健全、严密、有效、规范的风控结果。

行业空置率过高人才风险需重视

融资租赁公司人才流动性大是行业内的共识,这也在客观上加大了租赁业务风险。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汤敏说,租赁公司在进行商业模式转型时,人才匹配很重要。汤敏坦言,当前行业内有经验的租赁人才流动性很高,3年到5年一个租期的项目,项目人员的流动实际上是最大的风险。因此,项目核心成员的稳定应该引起租赁公司的重视,租赁公司应为风险管理方面的人才制定合理的晋升轨道和计划,满足其职业发展需求,留住核心人才。

另一方面,租赁人才的缺乏也造成了租赁行业的空置率过高,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隐患。杨海田表示,目前全国租赁企业空置率大致在65%,总体偏高。有些城市的租赁企业达到上千家,但空置率却在75%以上,真正开展租赁业务的公司较少。作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较快的天津市,空置率也达到35%。

据中国融资租赁联盟测算,融资租赁行业包括业务主管人员以上的人才硬缺口至少有6000人。截至到2016年8月,全国融资租赁总部企业已经超过7000家,平均每天都有大致3家至4家的融资租赁公司产生,行业发展亟待人才的补充。

因此,袁海田建议,解决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除了行业培训之外,最根本的是通过行业教育来培养后备人才。据了解,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福建江夏学院、西安经济学院等5所高校已正式开展融资租赁行业教育。

责任编辑: shi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