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拼团购房202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地产央企加速整合逻辑

地产央企加速整合逻辑

发布时间: 2016-07-25 12:11: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扶黄思宇

分类: 国内动态


分析人士认为,从房企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房企并购重组拉开大幕,首先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尤其是在规模化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的市场背景下。专家预测,经过今后2至3年的整合,地产央企最后剩余的数量极有可能会低于15家。

时至今日,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官方网站上,仍能找到2010年3月18日国资委新闻发布会上的主要内容。

“国资委确认和公布的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有16家。”当时,发布会称,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还有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开展了房地产业务。“按国资委要求,这些企业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有房地产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经营,重质量,讲信誉,创品牌,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发布会上,时任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的表态铿锵有力,“处于调整阶段的央企集团下属控股或参股的房地产公司,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作为控股或参股的股东,要带头贯彻国家房地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董事会中发挥作用”。

6年后,杜渊泉已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负责对中国远洋(601919,股吧)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履行监事会监督职责;一线城市的平均房价也一涨再涨,如今的上海(楼盘)内环,再难寻觅低于5万元/平方米的好楼盘;国务院国资委也从“王勇时代”跨越到了“肖亚庆时代”。

当一切都在变化时,不少人赫然发现,6年前那份铿锵有力的表态却并没有完成,部分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工作仍在缓慢推进之中。

与此同时,市场也出现了另一重变化:央企间的兼并重组,从装备制造、钢铁、旅游,延展到了地产央企。

“未来,再经过两到三年的整合,地产央企最后剩余的数量极有可能会低于15家。”7月21日,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记者,“当然,这未来的15家企业肯定都会是国资委承认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


责任编辑: shi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